高考何时才能告别“战争总动员”?
不祝“高升”骂“滚蛋”
非常道
有钱烧广告, 没钱做环保?
下一篇4 2011年6月9日 放大 缩小 默认        
上一期  下一期
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

高考何时才能告别“战争总动员”?

王志顺
 

如果把高考比作一个人的话,就其与我们相遇的频率来说,她应该亲切得像个邻家小妹;就其年龄而言,他应该是“长大成人”,可理论上是这么说,实际情况则是,高考越是随着年龄的增大,越是像张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,越是像个长不大的“孩子”,甚至越是像将全社会卷入一场没完没了耗资巨大的“全民战争”。

就拿今年的高考来说,虽说即将告一段落,但反思似乎刚刚开始。放眼全国,高考不仅令近千万的考生及多数考生家长感到“如临大敌”、“如临深渊”,亦让各行各业感到的压力越发加大,给社会增加的运转成本也越来越高。诸如公安部门确保考场安全、交管部门负责交通管制、卫生部门监督饮食卫生、环保部门颁发“禁噪令”……,总之是,全社会都在全力为高考“保驾护航”,不少人感叹整个过程比作一场战争“总动员”,我看毫不为过。

且不说,有的学校有的家长为了让考生休息好,给考生早早地预订了高档宾馆,吃喝有人送,衣服有人洗、被子有人铺……,且不说,那些站在考场外焦急等待的目光,各级领导异乎寻常的关心、媒体狂轰滥炸、连篇累牍的报道以及一些黑心商家先将高考的“洪水”搅浑,再从浑水中摸得大“鱼”等等。

高考之魅,承载了太多的意义,它寄托了无数家庭的梦想,更是普通家庭子女通往社会上层的主要通道。因此全社会绷紧一下神经无可厚非。但像现在这样明显陷入一种家长式“呵护”,甚至宛如“人民战争”式的全民动员、全力保障,显然过犹不及。

有评论者曰:如此重视高考,似乎是对考生、对教育的莫大重视,但究其实,是在变相的残害考生,不同程度祸害素质教育。诚哉斯言!

高考之“魅”一天不除,社会非常态化思维和运转势必一时不止,而唯有架设更多的类似深圳南科大式的高等教育“立交桥”来取代高考这座“独木桥”,唯有跳出“重文凭轻能力”的人才培养评价和使用怪圈,那么,高考彻底告别家长式的“呵护”和全民“战争总动员”似的路径依赖才有可能和希望。

 
下一篇4  
 
   
   
   
地址:中国·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-2
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.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或镜像
Copyright® 2007-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(最佳分辨率1024×768)
广告垂询电话:0551-62815807 新闻热线:0551-62620110 网络部:0551-62636377 发行部电话:0551-62813115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