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震云:“在人群中纠正一句话”
为底层民众悲鸣
3上一篇 2012年8月21日 放大 缩小 默认        
下一期
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

为底层民众悲鸣
——读《给理想一点时间Ⅱ》
 

给理想一点时间,我喜欢这样的书名,概括了很多人的想法,朝着自己理想的目标奋斗,但不能太急躁或激进,留点时间慢慢地前进。我在想,每个人心里都有理想,只是朝着理想所走的道路不同而已,有的坎坷,有的平坦,有的万丈深渊,有的一马平川,有的一路歌舞飞扬,有的却要付出血的代价,有的理想被实现,有的理想是悬念,有的理想是为己,有的理想可以惠及众人。

记得十年前,我只有二十岁左右到深圳打工,在观澜镇我做过建筑工人,在龙华镇的工厂里上过班,在布吉镇的一家物业公司也做过事。为了省钱,可以春节不回家,为了多赚钱,愿意多加班,因为没有办理暂住证,为怕检查,可以不上街。如今,为改善生活,多赚钱的想法始终没变,我还需要努力,而希望上街时不再担惊受怕的想法,现在已实现,因为死去的孙志刚,解脱了我们打工在外没有办理暂住证的恐惧。再后来,我辗转多地,依然为生活苦苦挣扎,在工厂里上班发生工伤,得不到保障,被机器烫的伤疤始终留在我的手背上。现在打工,我和我的工友们买了保险,签订了劳动合同,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后,可以知道哪扇门可以进,虽然整体的打工环境依然不尽如人意,但与以往比较有所改善。

时间转瞬即逝,我从二十几岁的毛头小伙,现在已步入中年,过去的理想有的已实现,有的还没有眉目,比如,担心自己打光棍,想娶个媳妇的愿望实现,想在老家盖楼房装修时墙上贴白色的瓷砖也实现,一个孩子孤单想要两个孩子的想法也实现,对于我,这些就是我的理想。没有实现的想法还有很多,比如,我想结束和家人两地分居的想法落空,我想有份稳定的工作或做点小本生意的想法还要继续努力,我想如果赚到钱就把老家村子门口三里长的土路铺成水泥路……这些理想,就是我的,要继续朝前走。

在《给理想一点时间Ⅱ》这本书里,我看到别人的文字,有些是“响当当”的人物,让我从心里敬佩,他们为社会现状担忧,为中国的未来呐喊,为底层民众悲鸣,他们都是有良知的一群人,但我想,最起码这些人不坏,都在做着有益的事。在看到“北大已无蔡元培”的文章,对于我们这样打工的群体,“北大”是个遥不可及的地方,而这里能出产“精英”,这些精英们在得势以后,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生活,但骂纳税人的教授多了,应验了“若无德,则虽体魄智力发达,适足助其为恶”这样的话。在看到“残忍的教育”,自己有这样的经历,一直以来,不都是接受着残忍的教育吗?在读到“中国底层的人经常相互伤害着”,掩卷思考片刻,我不完全赞同这样的观点,是底层人的错吗?什么又是底层人呢?如我们这样的人吗?那些”精英”们在做什么,没有承担“底层”人的教化的责任和义务吗?那些做官的监管人员又在干什么?良民和刁民,其实多数是整个社会风气造成的。在看到“爸爸妈妈一直活得战战兢兢”,我感同身受,眼睛被湿润……在看到这些文字时,或许有人会定位出什么派别来,只要是对的话,对的道理,与派别狗屁的关系,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人。

在老家农村,我们把那些讲话公正,做事正派,吐口唾沫都能钉钉子的人,叫做“明白人”,会得到周围人的尊重和爱戴,声誉好,德高望重。我想,这书里的文字,这些人应该都讲的是真话,没有违心地写字,所以,值得我尊重,如果有违心的人写的文字,那早晚也会露出狐狸尾巴。

打工要继续,是我养家糊口的根本。书也要看,是我认识这个社会,看待事物和分析问题的参照。博客日记还要记录,这是我活在这个世上,能够留下的痕迹。这个夏季,台风过后依然炎日,每天出一身臭汗,回到住的地方,用凉水冲洗后,浑身的舒坦,生活依然美好,哪怕离理想还很遥远。

 
3上一篇  
 
   
   
   
地址:中国·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-2
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.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或镜像
Copyright® 2007-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(最佳分辨率1024×768)
广告垂询电话:0551-62815807 新闻热线:0551-62620110 网络部:0551-62636377 发行部电话:0551-62813115
关闭